“最美家庭”丨侯炳文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5-22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在巴音郭楞监狱提起侯炳文、王晓红夫妇,认识他们的人大多会流露出羡慕、赞许的表情。侯炳文和王晓红是巴音郭楞监狱众多“双警家庭”中的一对,两人相识于1988年,那时候他们不仅是同班同学,还是同桌。1993年,两人喜结连理,“同桌的你”变成了“知心爱人”。夫妻俩在工作中互相支持,生活中共同照顾老人、抚养孩子。31年的爱情故事,26年的婚姻生活,两人用真情真爱把平平淡淡的日子酿成了最甘醇的美酒。现在的侯炳文和王晓红既是单位的模范夫妻,又是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互敬互爱、和谐之家

  什么样的家庭算得上“最美家庭”,首先它一定是一个充满爱、和谐的家庭。构建这样一个家庭首先要做到心中有爱,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家的温馨;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侯炳文、王晓红夫妇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侯炳文的父母远在石河子,2016年他的母亲患帕金森瘫痪在床,由于监狱工作的特殊性,侯炳文不能常回家看看,王晓红就经常打电话询问老人病情并叮嘱老人应注意的事项。为了减轻公公的负担,王晓红给婆婆买了一个会移动、能翻身的床,只要休假,王晓红就会去石河子看望公婆,照顾公婆的生活起居。王晓红的父母虽然居住在库尔勒,但由于他们工作繁忙,平时没有机会看望老人,但只要遇周末调休,侯炳文就会陪陪老人,带他们出去转一转,把妻子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对待。

  2017年底,王晓红生病住院,住院期间侯炳文充当起了妻子的私人护理,打饭、倒水、擦身……白天忙着上班,晚上在医院陪伴照顾妻子,没有一句怨言。夫妻俩在家里经常是打趣逗乐、欢声笑语。共同的生活让他俩感悟到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才能彼此尊重,走的更远。

  学习进取、爱岗敬业

  在工作中,侯炳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不骄不躁,凭着“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的人生信条,认真、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做到规范执法,文明管理,执法公平,成为了一个具有多个科室工作经验的“多面手”。

  王晓红恪尽职守、顾全大局,常常加班加点,遇到问题迎难而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20多年来,王晓红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请过一天事假,更没有延误过任何一项工作。

  团结同事、热心助人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侯炳文主动与七个星镇幸福路社区的低保户阿依古丽·卡地尔结对认亲。阿依古丽的丈夫、父母都已去世,她只身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侯炳文了解到阿依古丽家的情况后,和妻子时常去看望阿依古丽,带去各种生活用品以及小孩的衣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心地帮助阿依古丽家。

  牵手相伴二十多个春夏秋冬,侯炳文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未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