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唐箐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5-21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在新疆额敏县,提起额敏镇迎宾路社区居民唐箐一家,那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全家5口人,家庭和睦,父慈子孝,共同构建了一个文明健康的和谐家庭。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爱因斯坦讲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该看他得到什么。”今年35岁的唐箐,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满腔热情忘我地工作,切实在基层一线扎根,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工作14年来,唐箐总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特别是2017年在上户镇驻村期间,面对脱贫攻坚的重任,作为第一书记的她在申报自治区村级惠民生项目时,从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入手,申报了8.5公里加压滴管管道和维修8.5公里加压滴管管道,解决了村民长期以来的灌溉难题。

  为助村民增收致富,唐箐邀请额敏县烹饪、民族刺绣及手工艺技能培训的专业老师来村开办培训班,让村里4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学到一技之长,赚上了“手艺钱”;组织有条件的家庭经营农家乐、商店、理发店,并介绍村里富余劳动力在县域企业上班;通过协调,为困难群众发放3000多只鸡苗……

  “一系列的惠民措施,让直属七村农牧民当年人均收入达到1.13万元,提前摘了村民‘贫困帽’,被额敏县确定为镇域村组间交叉观摩点,实现了从‘学习别人’到‘被人学习’的转变。”提起唐箐为民所办的实事,上户镇党委书记吴宝成称赞不已。

  和唐箐一样,丈夫袁文武在工作中也是成绩满满。连续多年被石河子农八师评为优秀工作者、先进生产者,岗位标兵.......但为了支持妻子工作,不让她因家事而分心,在石河子工作的袁文武决定放弃原单位优厚的条件来到唐箐工作的地方。丈夫始终如一的理解和支持,让唐箐在基层一线继续砥砺前行。

  家庭和睦 邻里团结

  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唐箐夫妇深知这个道理并身体力行。

  婆婆因病去世后,唐箐对73岁公公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总是让公公先吃,平时也总不忘给老人添置新衣,购买营养品。怕老人孤单,还总是陪老人散步、聊天。

  2017年唐箐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母亲黄春梅被查诊早期肺癌,需要做手术,黄春梅看出了女儿担心自己的病情却又放不下手中的工作,术后第三天就催促唐箐回去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她。

  去年12月,唐箐奶奶因病住院,唐箐夫妇轮流照料。唐箐按照医生的要求,每天早上给奶奶梳头,晚上帮奶奶洗脚、擦身子、翻身、陪奶奶聊天逗她开心……

  和谐家庭有真爱。唐箐夫妇对待亲情孝敬有佳,唐箐一家与邻里之间也是和睦相处,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邻居唐明录每年回山东老家时,唐箐父亲就义务帮他照看院子;邻居家里农用车出了问题,唐箐父亲也是二话不说,抄起扳手工具就开始修理……提起此事,唐明录总爱伸出大拇指称赞:“这一家没得说!”

  家传身教 育子有方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唐箐全家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

  唐箐的公公之前在阿勒泰布尔津县生活时,得知两户邻居缺少春耕资金,便主动分别担保贷款5万元,缓解了邻居的燃眉之急。有着文艺特长的唐箐母亲术后,得知额敏县老年协会缺少舞蹈编排老师,就义务担起这一职责,引领各族姐妹舞了起来。去年外出比赛,还摘得了集体二等奖。公公的言传、父母的身教,让唐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同时也把“真心待人”作为自己和育子的行为准则。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始后,唐箐有幸与上户镇直属七村蒙古族兰花一家结为亲戚,得知兰花的儿媳坐月子,唐箐一家专程带着补品去看望;兰花腿脚不好,每次进县城唐箐都会亲自开车接送;兰花父亲生病住院,唐箐又专程买了生活用品前去探望。用兰花的话说,“我的这个‘丫头’和女儿一样!”上户镇直属五村村民秦京莲老公长期在外打工,家里有两个上学孩子,唐箐2017年驻村后,主动和秦京莲结为“姐妹”,去年“六一”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去年12月,唐箐调任额敏县群工部、兼任阔什比克良种场党委委员、宣传干事,为帮助场里的贫困学生温暖过冬,唐箐夫妇协调疆内“一米阳光爱心社”为阔什比克良种场中心小学捐助了100件羽绒服、100个书包、100条围巾、100双手套,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认可。

  作为儿子的“第一老师”,唐箐夫妇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每年会带着7岁的儿子袁焓钊来到额敏县敬老院,探望慰问老人,让儿子在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家庭的熏陶和唐箐夫妇的感染下,袁焓钊助人为乐的品德也渐渐显现。日常生活中,袁焓钊总会和各民族的小朋友主动交朋友,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并互帮互助。

  值得一提的是,袁焓钊2017年随父母看望上户镇库尔布拉克三村也尔肯·别克的孙子巴合·别尔时,得知巴合·别尔3岁时父亲车祸去世,妈妈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从小跟腿部残疾的爷爷生活的情况后,袁焓钊当即就认下巴合·别尔这个哈萨克族“哥哥”。每逢节假,他都会去看望巴合·别尔,还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哥哥”买新衣服、学习用品等,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在两个孩童心间。

  有付出必有回报。多年来,唐箐一家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爱心,传播礼貌风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融融泄泄的家庭氛围所取得的令人羡慕的业绩,先后被新疆日报、塔城日报,伊犁日报、新疆“访惠聚”等媒体进行报道。2016年被额敏县评为“最美家庭”,2017年被自治区评为“最美家庭”;唐箐本人2017年获得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获得塔城地区最美乡镇干部。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