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顾美英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5-20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顾美英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的一名普通科技人员。她的家庭2018年获得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顾美英和爱人徐万里都是科研工作者,把“刻苦钻研,勇于进取”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做为行动指南。顾美英对科研事业有着一份执着的热爱。进入农科院以来,她突破专业限制,努力学习土壤微生物知识,先后主持完成《棉秆炭化还田对新疆连作棉田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黄萎病病原菌影响的研究》和《棉秆炭配施生物有机肥对连作棉花根际土壤化感物质和黄萎病发生的影响》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爱人徐万里,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副所长,从事土壤肥料工作二十多年来,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建生物炭团队,获批与生物炭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生物炭研究在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课题成果,《南疆三地州多熟立体栽培模式下土肥水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们爱岗敬业相互促进的工作状态,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在取得事业进步的同时,他们深深认同“孝、爱和善是幸福的源泉”,用心经营着他们的家庭。生活中难免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他们夫妻总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面对,有商有量加以解决。2003年,女儿出生半个月顾美英爱人就去攻读博士学位,当时她也在攻读硕士学位。在照顾女儿和老人的同时,他俩都顺利地完成了学业。顾美英爱人是土肥所的科研带头人,平时工作辛苦繁忙,为了支持他的工作,顾美英承担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责任,与此同时还要辅导孩子做功课,操持家务。顾美英的父亲已过世,母亲已77岁,体弱多病,患有哮喘、神经衰弱等病,唯一的妹妹远在宁波,照顾母亲责无旁贷,她毫无怨言,精心地照顾老人,他俩都顺利地完成了学业,事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和谐美好的家庭气氛让老人慈祥长寿、女儿健康优秀、富有爱心,夫妻互敬互爱,举案齐眉。虽有辛苦劳顿,但也快乐轻松,是他们这个幸福之家最为真实的感受。

  2018年徐万里主动报名到喀什地区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积极推进新疆的脱贫攻坚工作,家里的事情无暇顾及。顾美英一个人默默担负起家庭重担,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着力量。在顾美英的大力支持下,她爱人徐万里在2018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其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驻村高校老师分别被评为优秀工作队长,优秀工作队,优秀村两委,优秀驻村高校老师。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