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对先·巧开西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5-17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对先·巧开西是苏木塔什乡“猎鹰之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更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觉得他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因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能时时刻刻、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来自家人、朋友和乡亲们给他的信任与支持,让他带着大家一步步走向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1994年初中毕业的对先·巧开西一心想要拼搏一把,和大哥一起开了一间杂货铺,并兼做买卖牲畜的生意。虽然十分辛苦,但起早贪黑一天也能挣上两三百元。

  为了多挣些钱,那时他们不放过任何能赚钱的机会,除了开杂货店、买卖牲畜,他们还收购羊皮。风餐露宿,没黑没白的生活也曾让对先·巧开西有过不干了的懒惰想法,他也想像身边的朋友一样能悠闲的玩耍。当家人知道他的想法后,都过来劝他,尤其是父亲的话让他记忆犹新,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孩子,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馕饼,世上没有不辛苦的事,辛苦越大,以后幸福越大。”

  父亲的话对他触动很大,从那以后他一直坚持了下来。当时针指向1999年,对先·巧开西有了一定的积蓄,便在县上租房子开了一家更大一点的杂货店,由于离家远,只能在店里的他冬天顶严寒,夏天冒酷暑,让他的身体受了很大的折磨,但心怀着父亲的鼓励,他坚持下来了。店里的营业额从500到1000元,月收入有时候达到三万元。好日子是留给勤奋的人的。在杂货店生意越来越好的时候,他又开了一家牛羊肉销售店,胡麻油店,还买上了皮卡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个人好不是好,乡亲们都好才是好。心怀感恩的对先·巧开西始终将“致富不能忘大家”放在心里,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回馈乡亲们对他的支持。2001年村里因维修水管需村民自筹2000元,这对于全村人均收入不足千元,贫困户占大多数的小队来说可是一笔大数字。不维修,农业正常用水就无法保障,大家的生产生活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他知道这个情况后,果断地掏了2000元,购买了管材,修好了水头,保证了全小队的用水。在这件事情上,村民们特别感谢他,他也第一次因为帮助别人而感到非常的快乐和幸福。从那以后,他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多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多做好事。

  2006年上半年,村民阿不都拉的爱人患重病需手术治疗,当得知各项治疗费用需要五、六万元时,阿不都拉一筹莫展,作为贫困户,他实在没地方去筹这笔巨额的手术治疗费用,一时之间他和老婆都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对先·巧开西知道后二话不说立即取出10000元现金,送到阿不都拉家中,让阿不都拉放心送老婆住院进行手术。在他们的帮助下阿不都拉的爱人得到了有效治疗,很快便痊愈了。

  没有在初中后继续上学是对先·巧开西一辈子的遗憾,为了让这种遗憾不在更多孩子身上发生,随着经济状况逐渐好转,手里有钱、心里有底后,他开始关心起村里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圆更多孩子的求学梦,不让这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这些年,他陆续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达10000余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阿合塔拉村是生他养他的地方,带领大家一同过上好日子是对先·巧开西的最大愿望。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如从长远考虑,为乡亲们谋划一条增强造血功能的脱贫致富之路。于是他萌生了要开合作社的想法,而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县、乡、村的大力支持,“猎鹰之乡”养殖合作社在克服重重困难后成立了。

  然而,合作社成立了,最初的经营却不是一帆风顺,身边的群众都不相信这样能赚到钱,也不敢把自家的牛羊交给合作社来管理。通过很多次的宣传后,也只有9个人加入合作社,而且都是亲戚朋友。但他相信“心诚所至、金石为开”,凭着做生意积累下的经验,在合作社的经营上他也还算是得心应手,为了尽快见效益,他一边打理合作社一边学习牲畜养殖、育肥等技术,县上、乡里的技术专家也经常给他进行技术指导,慢慢地,合作社经营走上了正轨,有了效益,起初加入合作社的人都富起来了,身边的群众也对他们的合作社有了兴趣。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托养合作社的养殖方式解放了100个劳动力参与劳务输出等其他行业,同时合作社前后为贫困户分红金额达到85.5万元,带动22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在无形中也间接带动了周边400余户农户发展减小畜增大畜的养殖模式。

  2012年3月他被评为克州第二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2016年11月,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1月他当选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委员;2018年10月他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看着这一项项的荣誉,他深知这是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在家庭团结和睦和邻里信任互助的基础上才实现的。他说:“与乡亲们的需要相比,他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他将以此为鞭策,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团结家人和邻里,充分发挥好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发展生产,为全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