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家庭学校”进农家啦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4-1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对家庭工作的安排部署,2019年4月9日-13日,自治区妇联在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开展“家庭学校”试点培训班。

  培训教学内容设计丰富,既有“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宣讲”内容,又有技能知识的演示学习和学员动手实操,还有互动式教学和成果展示。经过5天的培训,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期间总培训150人,参加宣讲人员共1500人次。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树立健康饮食理念

  引导姐妹们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普及营养知识、引导村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是自治区妇联“家庭学校”培训班的重点内容之一。

  从早餐制作开始,授课老师教大家制作葱花饼、油条、小花卷、拌三丝、拌黄瓜、拌菠菜、拌茄子、拌木耳、煎鸡蛋、花生米等小菜;小米粥、稀饭、奶茶等辅食,学员们边学边亲手操作了花色多样的美味早餐,改变了传统早餐“馕和热茶”的单一品种。除了做早餐,老师还给学员们准备了很多食谱,如:热乎乎的粉汤、大杂烩、肉片炒蘑菇、肉丝炒芹菜、麻辣豆腐、素炒葫芦、白菜粉条等各样炒菜、羊肉白菜、羊肉芹菜、韭菜鸡蛋饺子样样都教,样样都做。

  学员代表:以前我们只知道拌面、抓饭、肉汤和汤饭,现在家里也可以像餐厅一样做五六种热菜、三四种凉菜和几种不同的主食。

  注重形象、争做新时代靓丽女性

  形象对女性来说尤其重要,一个好的外在形象、有品位的装扮、得体的谈吐会留下很好的印象。这次“家庭学校”专门设置美容、美发课程。主要内容有:介绍化妆品及用法实操、着装颜色搭配,化妆基础、日常淡妆、简易盘发,皮肤护理用品介绍、脸部、手护、泡脚等内容。老师将理论和实操综合起来,不仅有熟练完善的手法技巧,还有一定的理论知识,用手用心用情开展培训,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员代表:以前在干燥和浮尘天气不知道怎么保护皮肤和头发,现在学会了方法。

  普及卫生常识,打造美丽庭院,倡导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倡导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是关键。

  开展脱贫攻坚“美丽庭院”建设,是自治区党委赋予各级妇联、团委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群团组织,妇女和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丽庭院”建设,以“四好三美一卫生”为创建标准,引导农村妇女从“人美”到“思想好”,由外及内的改变激发出内生动力,以个人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文明进步。

  在培训班上,授课老师从居室保洁,到玻璃的擦拭技巧、卫生间的清洁,到厨房各种用具的清洗、不同洗碗布的用途,到一瓶白醋的多种用法,从小苏打的各种妙用,衣物的清洁熨烫及顽固污渍的处理,地毯的清洗和保养,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庭院的卫生打扫等等,只要是关系到大家健康卫生的生活问题,老师不但耐心细致地一遍遍讲述还带领学员进行实操训练,妇女姐妹整个课程中拿着手机拍照,摄像。培训受到当地“访惠聚”驻村工作组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喀克夏勒村妇联主席芒尼萨·艾合买提:这次宣讲和课程给我们村的妇女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年轻妇女等人员参加了培训。我们很高兴。

  自治区妇联定于2019年4月-11月针对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及已脱贫摘帽的县市开展“家庭学校”试点培训班。培训以“倡导新时代女性移风易俗、提升农村妇女现代文明素养”为目标,培训一批现代文明使者,由其示范带动农村广大妇女摒弃陋习、移风易俗,掌握现代文明生活基本常识、技能和礼仪,从而带动整个家庭提高生活质量,教育广大妇女爱党、爱国、爱家,真正成为新时代新女性。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