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在米东区开展“三八”法治宣传活动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3-06

  2019年3月5日上午,自治区妇联和乌鲁木齐市妇联联合在米东区文化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建设法治新疆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月活动。活动现场,自治区妇联、乌鲁木齐市妇联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米东区领导、各级妇联执委、优秀妇女代表、基层妇女群众代表等约300人参与了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通过以案释法、一对一心理咨方式进行了法律讲座和现场咨询服务,并发放了“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宣传漫画。讲座后,各级妇联领导走访慰问了米东区东路片区、长山子镇黑水村等基层优秀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代表,并为她们送去了慰问品“母亲邮包”,鼓励她们继续做好家庭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为促进社会稳定贡献巾帼力量。

  “今天,我们妇女姐妹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三八妇女节,还让我们增长了不少法制知识,回去了我要给没参加的姐妹们做宣传。我刚才特别想答题,但是人太多了,我实在是抢不上机会答题!”来自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的村民马红激动地表示道。

  “对我们农村妇女来说,除了种地、看孩子、照顾老公以外也没太多事情,眼界受到的局限性比较大,所以对法治常识的了解较少,今天进行的宣讲对我而言真的很实用!”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开了7年农家乐的村民马红表示,要借姐妹聚会或者农家乐做活动的契机给大家宣讲妇女权益维护常识,给更多的姐妹普及法律知识。

  刚刚结束产假的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瑞康社区宣传专干马婷在宣讲活动中也获益匪浅,她说:“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对我们女性职工而言,如果在生活中碰到家庭暴力,应该如何处置并向哪些部门进行反映;在工作上,哺乳期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女职工等特殊群体可以行使哪些正当权益。”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马婷,目前已经结束产假重回工作岗位,她也有了工作的新计划:“今天的普法活动结束后,我会组织咱们辖区的企业职工、居民以座谈的形式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告诉她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和维权。”

  提高妇女的法律素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推进依法治疆进程、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自治区妇联以加大基层妇女群众普法宣传教育为着力点,以提高广大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运用法律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为目的,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妇女维权活动。

  活动要求:要通过今天的活动以点带面、以月促年来推动自治区妇联系统全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疆深入开展,从而进一步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妇女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武文霞]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