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疆妇女干部学校部门决算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7-08-26

第一部分 新疆妇女干部学校概况

  一、 部门基本情况

  部门主要职能:

  自治区妇联所属的新疆妇女干部学校是1989年经自治区干部教育领导小组、自治区编委批准后成立的一所全额事业单位。主要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提高自治区各级妇联干部和各种类型的妇女干部的文化、理论和业务素质,为自治区各条战线培养更多的妇女干部。

  主要职责是: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疆各族各界妇女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

  2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培训工作,为维护新疆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3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推动和开展对妇女的科技文化及生产劳动技能教育,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部门机构设置:

  学校设置6个内部机构,包括:办公室 、总务科 、财务室 、培训部、教务科、招生办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新疆妇女干部学校已是最基层预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

  纳入自治区妇联本级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第二部分 新疆妇女干部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三、 收入支出决算表

  四、 收入决算表

  五、 支出决算表

  六、 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 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九、 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 行政事业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基本建设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十一、资产负债简表

  二十二、资产情况表

  二十三、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

  二十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及说明

  (见EXCEL表)

  第三部分 新疆妇女干部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总体情况:年初结转结余402890.96 元,用事业基金

  弥补收支差额557396.58 元,本年收入11666252.38 元,本年支出 11101598.06元,本年结余1524941.86 元。

  与上年决算数对比: 2016年收入1166.62万元与上年收入减少0.94万元,减少0.08%,原因在于今年收费培训班班次减少;全年支出1110.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11万元,减少百分比为2.98%。

  二、 部门收入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11,666,252.3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212,112.73 元,财政拨款收入中:20129款9,533,802.92 元(行政政法处)为在职人员、公用经费及专项经费收入, 20805款 1,078,309.81元(行政政法处)为离退休人员经费收入, 事业收入440,900 元为培训收入;其他收入13,239.65 元为利息收入等。

  三、 部门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11,101,598.06元,其中基本支出包括:2012950款 386,0339.15元为在职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2080505款711709.81元为社会保险、养老、失业费用支出,2080599款366,600.00,为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按照功能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3,543,996.56元,商品服务支出 7,123,197.88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7,523.62元,其他资本项支出46,880.00元。项目支出包括:2012999款6,162,949.10 元为“靓丽工程”经费2,540,000.00元、“妇女儿童工作”经费1,350,000.00元、“妇联系统培训费”2,700,000.00元等项目经费支出。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62,949.10元,其中基本支出元,项目支出6162949.10元。

  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比年初预算数增加 116070元,增加了 1 %,增加的原因是2016年工资增长,及项目的增加。

  四、 部门结转结余情况说明

  本年结转结余1524941.86元,主要是未支付的项目尾款等。

  五、 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三公”经费支出 799.6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799.60 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0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本年无车辆购置,本年接待批次为1批,接待人次为13人次,陪同3人次。

  本年培训费支出6,071,566.81 元,主要是乡镇妇联系统培训,基层妇女爱国感恩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送教下乡大宣讲等 。

  与年初预算对比:本年“三公”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

  1200.4元,减少60%。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1200.4元,减少60%。

  与上年决算数对比:本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

  257.60元,增加47.50%。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1200.40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本年培训费支出5,481,466.7 元, 共完成各类培训26期2086人。其中爱国感恩教育培训3期300人;巾帼宣讲员培训班4期289人;村妇代会主任培训班3期215人;妇联系统干部培训15期1581人。

  六、 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

  综合收入支出与上年决算数对比:本年收入比上年减少

  9,424.93元,减少了0.1 %,主要原因是收费培训班的减少;本年支出比上年减少341141.98 元,减少了26.58%,主要原因是本年收费培训班班次减少。

  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005980.90 元,减少了 9.1%,减少的原因是2016年专项活动未执行完。

  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三)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6年我校收到妇联干部培训专项经费270万元、爱国感恩培训经费135万元; 靓丽工程经费254万元。其中“靓丽工程”经费是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

  1、专项资金设立的目的及用途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发挥我校作为全疆各族妇女教育培训的“阵地”和“摇篮”作用,围绕自治区“去极端化”工作,结合当前妇女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新情况、新任务和学校工作实际,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引领基层各族妇女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坚定理想信念,听党的话、跟党走,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自觉担当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时代责任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激发。同时通过参观考察找差距、找原因、找方法,把先进的理念带回来,把成功的经验取回来,把质朴的情感转化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培养一批政治强、能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表率者和世俗化生活方式的积极推动者。

  2、专项资金绩效

  一、各类妇联系统干部培训专项绩效

  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自治区妇联党组的领导下,通过免费、自费和委培三种形式承接包括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培训班、村妇代会主任兼计划生育宣传员岗位培训班、草根宣讲员培训班等10类共26期各层次妇女培训班,培训人数2086人。开展“送教下乡”大宣讲101场,受益妇女65820人次。

  (一)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履行好教育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一是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完善新疆妇女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教学大纲,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自治区的重大工作部署,把党的主张、党的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

  二是在公共课程中增设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讲话精神解读、陈全国书记系列讲话解读;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双泛思想的本质与危害,正确认识伊斯兰教做好去极端化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统一、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课程,加强对妇女干部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引导。

  三是提高体验式教学方法的比重。着眼于激发妇女干部的内在动力,切实改变以往以“先生讲、学员听”为主的教学模式,通过“我看新疆新变化”、“巾帼建功我能行”等为主题的教育学习活动,安排学员到高铁新区、自治区博物馆、昌吉农业示范园、乌鲁木齐市代表性刺绣基地、妇女之家等地和工作突出、有典型示范作用的村、社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以亲身体验、行为示范性的教育全面提升妇联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基层妇联干部服务群众、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创新培训形式,发挥好教育培训巾帼宣讲员敢讲会讲的职能作用

  1、施行民汉合班,互学互助。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的要求部署,在自治区妇联党组的指导下,创新性的将巾帼宣讲员培训班分为疆内培训和“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巾帼宣讲员赴北京考察学习两种模式,让不同民族的宣讲员结成对子,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分享,让参加培训的宣讲员回去后将学到、看到、感受到的民族团结知识、故事讲给基层的老百姓听,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对已培训的835名巾帼宣讲员登记造册,建立“巾帼宣讲员”资料库。

  2、举办宣讲PK,提升能力。今年学校积极探索实行能力式培训,在巾帼宣讲员培训班上以宣讲演示+专家点评的方式,创新开展实地宣讲PK大赛。组织100名宣讲员分两组赴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地区的7社区/村,以3人为一小组,开展宣讲PK,并由宣讲专家进行点评,这一模式既是对培训效果的现场测评、检验,也是一场生动的大宣讲活动,锻炼了学员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形式新颖,效果显著。

  3、编写宣讲材料,强化素质。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基层巾帼宣讲员把宣讲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切实解决“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我们组织专家组编写完成了“担当责任、做当代女性”大宣讲材料(维文),并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审核,目前共印刷3万册,免费发放给基层巾帼宣讲员。

  (三)拓展培训项目,完成好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工作目标

  今年我校立足基层、服务妇女,把履行政治职责和开展教育培训有机结合,根据基层妇女所需进一步拓展培训项目,通过培训、宣讲,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把开展教育培训的过程变成为党凝聚人心的过程。

  1、电子商务培训响应妇女创业所需。“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发出后,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响应自治区和妇联党组号召,配合发展部承办了第三期全疆电子商务示范性培训班,对有创业意向的妇女开展互联网销售、创业优惠政策、创业项目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她们掌握创办小企业的开门钥匙,让新疆女性手工艺品、服装、食品等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帮助更多的女创客、女电商实现线上销售,以达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的目的。

  2、地州(市)专项培训适应基层妇女干部工作所需。今年学校积极响应妇联党组的号召,继去年开始应地州(市)的需求,针对且末、霍尔果斯、独山子、塔城、兵团妇联等5个地州(市)承办了5期培训班,共计392人次。培训班根据各地州(市)不同的人文、经济、工作侧重点安排课程,杜绝“学非所需、学用脱节”、不同类别干部“同餐”现象的发生,使各地州(市)的基层妇女干部带着问题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思考,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送教下乡”大宣讲活动, 接地气,得民心。今年我校组织宣讲教师赴吐鲁番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开展“送教下乡”大宣讲101场,受益妇女65820。授课教师语言贴近群众,贴近百姓生活,通过面对面宣讲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做内外兼修靓丽女性”“民族团结是生命线”等专题讲座,引领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四)进一步规范爱国感恩教育培训,引导妇女在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中发挥独特作用

  在自治区妇联党组的指导和关心下,新疆妇女干部学校策划举办了优秀基层妇女爱国感恩教育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优秀基层妇女300人次,学员分别来自全疆14个地州市,其中南疆四地州占68.6%。

  1、加大培训覆盖面,拓展参与“宽度”。今年我们将培训对象与当前工作做到了“三结合”:一是与村妇代会主任培训项目相结合,将爱国感恩教育培训对象从优秀村妇代会主任拓展到女村主任、女村党支部书记、社区妇女干部等,让更多的基层妇女干部能够参加到培训中,更好的为基层妇女工作服务;二是与“去极端化”工作和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将培训对象拓展到布维、基层宣讲员、爱心妈妈、致富女能手等,让这些在基层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宣传能力的妇女能够享受免费培训,亲自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用自己的感受感染更多身边的妇女激起爱国爱疆的情怀;三是与“访惠聚”工作相结合,配合各厅局“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做好所在村的优秀妇女代表的培训工作,从而有效促进“访惠聚”工作中不断增强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

  2、实地考察学习,提升培训“深度”。培训采取校内集中授课与赴北京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了北京的历史资源和人文资源,通过参观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张旗鼓地进行感党恩教育,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通过参观留民营生态农场、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基地等北京现代化设施设备,鼓励学员找差距、找原因、找方法,把先进的理念带回来,把成功的经验取回来,把质朴的情感转化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培养一批政治强、能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表率者和世俗化生活方式的积极推动者。

  3、专款专用,健全培训制度。校党委高度重视爱国感恩教育培训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制定详实的爱国感恩教育培训班方案,由自治区妇联党组审核,对爱国感恩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作出详细说明。今年结合巡视组的检查意见学校根据年初制定的培训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培训任务,确保培训的合格率达100%。培训学员的名额分配,由自治区妇联领导统筹安排,以各地州行政村所占比例为依据,由各地州妇联或“访惠聚”住村工作组严格筛选推荐人员,学校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确保参训学员符合培训条件,不出现重复参训的情况。严格培训档案管理,每期培训档案做到有开班通知、日程安排、学员名单、教学日志、课堂记录、评估反馈、培训总结,各类电子档案、照片资料及时归档,建立学员信息资料库。

  二、职业技能培训,面向贫困,服务基层,精准扶贫见成效

  今年我校开展烹饪、家政、面点、美容、服装裁剪等各专业培训55期,4339人,送教下乡技能培训3731人。职业技能培训可以总结为“八有”:有心有情促成效,有技能有宣讲强素质,有教育有引导转观念,有组织有宣传扩影响。

  1、有心有情促成效。一碗开水泡个馕、顶着酷暑和严寒、没水没电没被褥,简陋危房也照住。今年以来职业技能送教下乡的14名老师们足迹踏遍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吐鲁番等8个地州市,61个乡镇、村,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累计220天,平均约5000个小时,将面点制作、服装裁剪、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送到妇女身边,她们把村里的一个个培训点当成家,把每一位学员当成自己的亲姐妹,用心、用情、用爱为妇女送去甜美生活。据统计,通过培训实现就业人数428人,在乌市就业人数为40人,在培训当地实现就业人数为388人;自主创业5人。一部分家庭妇女培训后把自己的产品(如:糕点之类、面食之类)拿到当地每周一次的巴扎进行交易,挣取基本生活费,增加了收入。

  2、有技能有宣讲强素质。学校以转变观念,改善生活方式为中心,以帮助各族妇女依靠技能实现脱贫致富为主线,以提高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为重点,采取“技能培训+宣传教育”的培训模式更加适应基层妇女的生活生产方式,满足妇女群众的需求。一方面把面点制作、服装裁剪、美容美发、庭院美化这些深受妇女群众喜爱,最实用、最有利于妇女创业就业的内容作为主要课程,同时结合各乡镇的群众需求,农民素质、当地产业特色等多种因素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另一方面,还围绕“母亲好孩子就好,孩子好民族就好,民族好祖国就好”的理念,将女性“四自”精神、家庭教育、法律法规、阳光心态、家庭人际关系处理等课程贯穿培训始终,帮助各族妇女在增强增收致富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在家庭中发挥一名妻子、母亲、女儿的重要作用。

  3、有教育有引导转观念。在“送教下乡”技能培训期间,老师们还将“什么是真正的穆斯林妇女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怎样穿着才更美”、“如何认清暴恐分子的本质”、“正确辨别合法宗教活动与非法宗教活动的区别”等5个专题穿插到课程当中,让基层妇女在掌握专业技能同时,懂得幸福生活来自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懂得如何做一名现代新疆人。

  4、有组织有宣传扩影响。学校组织开展的“职业技能+大宣讲”的培训模式深受基层妇女的喜爱,越来越多的妇女们从“要我培训”变成了“我要培训”。很多村在培训结束后不久,村干部们就主动和学校联络,再次提出邀请,培训效果不仅获得当地党委政府和妇联的高度认可与肯定,更是得到培训学员家人的支持和赞扬。比里克孜校长、阿达来提、阿比达、阿迪拉等送教下乡的老师已经成为农村妇女群众心中的明星,仅收到感谢信就有50余封,目前已连续受邀赴24个“访惠聚”住村工作组所在村开展技能培训和大宣讲活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用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