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中心部门决算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7-08-26

第一部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中心概况

一、 部门基本情况

部门主要职能:

新疆儿童发展中心是自治区妇联下属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为儿童校外教育提供服务,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儿童校外教育场所提供并组织实施国内外儿童教育项目参与及交流。

主要职责是: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疆各族少年儿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

2、坚持为少年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调动全社会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3、负责指导各地州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及儿童快乐家园日常业务工作,促进少年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

部门机构设置作为独立核算的全额事业单位,单位设立了办公室、项目活动部、校外培训部等三个部门。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新疆儿童发展中心部门决算只包含了本部门单位决算。

第二部分 新疆儿童发展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三、 收入支出决算表

  四、 收入决算表

  五、 支出决算表

  六、 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 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九、 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 行政事业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基本建设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十一、资产负债简表

  二十二、资产情况表

  二十三、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

  二十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及说明

  (见EXCEL表)

第三部分 新疆儿童发展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总体情况:年初没有结转结余,本年收入2521084.06元,本年支出2509245.76元,本年结转结余4197.8元。

  与上年决算数对比:本年收入比上年减少263206.32元,减少了9.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经费和专项支出经费减少;本年支出比上年减少269372.17元,减少了9.69%,主要原因是本年基本经费支出和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二、 部门收入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2521084.0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13443.56元,财政拨款收入中:2012999款681000元(行政政法处)为专项经费收入,2012950款1605335.34元(行政政法处)为基本支出收入、在职人员和公用经费收入,2080599款75350.8元(行政政法处)为离退休人员经费收入,2080505款149559.62元(行政政法处)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其他收入7640.5元为利息收入。

  三 、部门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2509245.76元,其中基本支出包括:2012950款1605335.34元为在职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2080599款75350.8元为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9559.62,按照功能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1471793.47元,商品服务支出119454.95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700元。项目支出包括:2012999款679000元其中“妇联系统培训经费”508000元,“儿童中心国际项目配套经费”171000元。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09245.76元,其中基本支出1830245.76元,项目支出679000元。

  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比年初预算数增加482184.06元,增加了19.1%,增加的原因是2016年工资增长、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增加。

  四、部门结转结余情况说明

  本年结转结余4197.8元,主要是未支付的尾款。

  五、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儿童中心本年未产生车辆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

  六、 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

  综合收入支出与上年决算数对比:本年收入比上年减少263206.32元,减少了9.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经费和专项支出经费拨款减少;本年支出比上年减少269372.17元,减少了9.69%,主要原因是本年基本经费支出和项目经费拨款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对比情况及增减原因分析说明(预决算差异分析):比年初预算数增加482184.06元,增加了19.1%,增加的原因是2016年工资增长、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没有机关运行成本相关费用

  部门国有资产占用和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说明:截止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没有车辆,没有办公用房。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我单位2016年开展工作和取得绩效情况如下: 2016年在自治区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努力提升能力,突出公益,充分发挥自治区级校外教育阵地的优势,取得了初步成效。

  开展“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夏令营活动。一是举办了“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疆内夏令营。2016年7月 24日至7月29日,我中心组织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获得二等奖儿童、自治区妇联住村工作组和各地州市妇联驻村工作组所在村参赛成绩优秀儿童40名在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阵地和城市的发展与建设。在乌鲁木齐市参观了新疆博物馆、新疆科技馆、红山公园、天山野生动物园使小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新疆的历史文化、高新科技和我们现在共同拥有的美丽家园。同时,还请知名专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的乐趣”专题讲座,分享读书带给大家的乐趣;在石河子市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军垦第一连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营员们深刻感受到兵团人开垦边疆、建设边疆的艰苦创业精神,感受到老一辈军垦人为建设新疆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克拉玛依市参观了科技馆、图书馆和百里油田,还参观学习了克拉玛依在建设新型信息城、数字城市的新理念,仅凭一部手机,就可实时了解全市公交线路、医院就医、市政查询等等网络高科技。同时,还与当地儿童代表开展了读书交流活动、听取以“读书与生活”为主题的专家讲座及参加了以爱国爱疆、民族团结等为主题的交流讨论,两地小营员们表演了节目,并相互赠送了礼物。

  举办了“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疆外夏令营。7月29日至8月6日,大赛成绩表现优异的23名儿童(其中,获得大赛一等奖的8名免费儿童、大赛表现突出的15名自费儿童)赴上海开展了夏令营活动,参观了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看到了上海的发展建设,领略了上海的海派文化,了解祖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城市发展、风土人情、民俗文化,领略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营员们走进迪士尼进行了奇妙的梦幻之旅,还与来自天津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交流活动,结下了友谊。营员代表表示,此次夏令营是一次读书之旅、收获之旅,难得的丰富的、宝贵的经历,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他们要当好小小宣传员,将夏令营的收获和感受与同学、朋友、家人分享,做到真正不虚此行!‘

  开展“我的闯关故事——记参加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体会”征文比赛。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第一阶段很多儿童向组委会办公室递交了他们的参赛体会,有的展示了亲子同学习共进步、有的表达了爱科学用科学、有的体现了增感情爱新疆……非常生动、感人的写出了他们在参与大赛过程中的收获,为此大赛组会于8月开始开展了“我的闯关故事——记参加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体会”征文比赛。各族参赛儿童通过征文的形式,将亲身经历的自己和家人的闯关故事用自己的言语表达出来。故事要求真实、感人、有意义。初评、复评由各地州市妇联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及儿童校外活动阵地开展,征文按年龄段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各地州市上报的故事征文500余篇,我们将邀请专家进行集中评比。

  举办“爱在新疆” 第十三届新疆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大赛。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和素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第十一届“爱在新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各族少年儿童用自己的视角发现“大家”和“小家”之美,鼓励全疆各族少年儿童展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描绘新疆发展建设成果,分享身边的团结感人事迹和故事,展现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新疆儿童发展中心联合新疆美术家协会举办了以“爱在新疆 美在新疆”为主题的2016年“爱在新疆”第十三届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大赛,在各级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各地美术教师和各族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下,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共收到来自全疆15个地州(市)近万幅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其中有45%的作品来自维、哈、蒙、回等少数民族儿童。此次活动,全区共有100余家中、小学及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其中,来自南北疆喀什、和田、伊犁、博州等地的儿童书画作品,生动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从一幅幅生动的书画作品中充分展示出了我区各族少年儿童的艺术才华、创作灵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了“爱在新疆 美在新疆”这一主题,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美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邀请自治区少儿美术领域专家、教师评选出金奖作品450幅、银奖作品760幅、铜奖作品1250幅。共有100余家中、小学及校外培训机构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更好的宣传大赛,使我区各族儿童优秀参赛作品得到社会的广泛欣赏与认可,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公众的展示平台,我们甄选出来自全疆各地州不同民族儿童特等奖作品100幅,分四期(每一期25副作品)在自治区妇联微信公众平台“新疆女声”上设书画大赛专栏进行展播与网络投票。目前点击量达到12.5万余人次,总投票超过10万人,在全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家长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开展了新疆儿童与北京儿童“手拉手·走亲戚”联谊活动。8月6日“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获奖小营员代表与8个北京的家庭和孩子齐聚新疆儿童发展中心,开展了“手拉手·走亲戚”联谊活动。两地儿童通过破冰游戏结对、相互认识,彼此加深了解,新疆儿童发展中心专业舞蹈老师给北京儿童及家长和新疆儿童一起上了一堂富有民族特色的,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蹈课,使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儿童与家长顿时体会到了新疆特有的民俗风情与新疆各族人民的热情友善。共同观看了“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疆外夏令营活动花絮,并聆听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疆外夏令营2名营员代表谈自己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感受。新疆小朋友与北京小朋友相互赠送了精心准备的新疆小花帽、图书和文具,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北京儿童表示,他们一落地感到了新疆小朋友的热情,他们对于来到祖国的西北边疆充满了期待,希望通过这次旅行深度的认识新疆、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对通过当天活动结识的新疆小伙伴非常的开心,愿意成为象亲人一样的好朋友。

  认真落实全国“双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我区各族儿童积极参与。我中心面向自治区妇联儿童校外活动阵地(22个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和94个儿童快乐家园),组织开展了“我是小小中国通——十万零一个为什么”全国少儿百科知识挑战赛、“我的未来 我的梦”新疆少年儿童图文创作大赛全国“双有”主题教育活动。图文创作大赛共收集各族儿童作品百余幅,评选出了20幅一等奖图文大赛作品,并上报至中国儿童中心,其中2人获得全国少年儿童图文大赛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

  七、项目资金使用说明

  我部门2016年度项目资金主要包括“国际项目配套经费”和“妇联系统培训经费”,其中“妇联系统培训经费”主要用于开展“爱在新疆”系列活动,“国际项目配套经费”主要用于全疆儿童生态道德项目、儿童快乐家园项目、社区儿童活动中心项目等的执行并执行项目部门日常办公经费、培训、调研等费用。

  八、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九、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用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中心

2017年8月25日

  附件:2016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中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及说明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2516